close

百年泡沫的危機與機會rover

泡沫經濟形成對經濟發展的危害

泡沫經濟是指一種或一系列資產在經歷一個連續的漲價過程後,其市場價格遠遠高於實際價值的經濟現象。在泡沫經濟的地成過程中,開始的價格上升會使人們產生還要漲價的預期,於是又吸引了新的買主,這些新的買主一般只是想通過未來價格的變讓牟取利潤,並不關心這些資產本身的狀況和盈利能力。當這種行為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時,社會資產所表現的帳面價值人人高於其實際價值,於是就形成一種所謂的泡沫經濟
    “
泡沫經濟一般通過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得以直觀的反映。泡沫經濟影響國民經濟的平衡運行,破壞國民經濟的結構和比例。泡沫經濟是由虛假的高盈利預期的投機帶動起來的,並不是實際經濟增長的結果。它的產生和形成使國民經濟的總量虛假增長、結構扭曲。
  價格總要回歸價值,泡沫經濟也總有破滅的一天。一旦泡沫破滅,在泡沫形成過程中發生的債權債務關係就難以理順,形成信用危機,這將給國民經濟的運行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和危害。泡沫經濟崩潰後的第一大難題就是出現了金融機構大量的不良債權。上市公司也受到打擊,股價下跌後,其籌資能力和償債能力會大大削弱。
  泡沫經濟助長投機行為,並導致貧富兩極分化。對股票或房地產的狂熱投機行為,打擊務實投資者的積極性,同時加大了社會的兩極分化。然而

外匯存底的變化究竟帶來幸福或詛咒

「外匯存底」又謂外匯準備Foreign reserve。是指一國中央銀行及政府指之外匯管理機構,為應付國際收支所保有隨時可動支之國外資產,如外幣現款、國外存款、具公開流動市場之外國票券、債券等,統稱為外匯存底。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外匯存底有三種定義範圍:
        (1) 包括外匯存底、特別提款權(SDR)、在IMF準備部位及黃金的外匯準備總額:
        (2) 不包括黃金之外匯準備;
        (3) 單純外匯存底。

       其目的主要是在支應國際收支及國家不時之需,在國際間多半是運用不含黃金的外匯準備,而我國因為並非IMF會員國,所以我國外匯存底不包括SDRIMF的準備部位。

外匯存底其象徵什麼呢 ?        外匯存底的累積主要來自貿易出超及資本流入。而一個國家外匯存底大抵都維持在三至六個月的進口所需之量。
        對高外匯存底的國家來說,長期以來的貿易順差累積下,造成鉅額外匯存底,但亦可能挑起與對手國的貿易摩擦、招致貿易制裁報復的威脅而迫使貨幣升值、打擊出口及經濟成長且促使失業增加外,同時國內物資未能有效利用而流出國外,創造了過剩的流通性金融資產,最後引發泡沫經濟及其破滅後的長期創傷。

如何累積外匯存底並且善用       外匯存底?大陸自民國84年曾一連串舉行飛彈軍事演習與文攻武嚇的戰略,讓國內投資人因信心不足使部分資金大幅外流,而當時幸賴中央銀行堅決維護

 

匯率穩定,從外匯市場大舉拋匯,終使得台幣匯率止貶回穩,資金外流減緩。   同時,中央銀行在外匯存底應該有效利用,而非一昧追求累積擴大,例如從1998年至今12年內外匯存底足足增加了2700億美元漲幅270%外匯存底的詛咒似乎又悄悄來臨因為過多的外匯存底除了表示雄厚的國際收支能力外,也隱藏負面影響!

匯率變動會影響 資產價格的 期望報酬率。一般而言,匯率變動會影響一國之貿易活動,進而影響其股票市場。

台幣升值時對出口電子業進口原物料的影響

 (我國電子業)對出口業而言,當台幣升值時由於國際競爭力下降,使業績衰退,獲利下降,股價下跌。因此,匯率變化會對股價產生衝擊。台灣的電子產業有一大半是出口到歐美,由於國際競爭力下降,使業績衰退,獲利下降,股價下跌。對海外基金的影響:台幣升值、貶值會因為匯率的關係影響到投資資金"贖回"時的匯差利得或損失。台幣如果緩升對經濟是比較健康的,如果台幣急升短線台股可能受到資金行情的推升,但長期下來出口商,由其是台灣的經濟命脈電子股將招受巨額的匯兌損失。最終可能會造成股市回歸基本面,以下跌收場。

對進口業而言,當台幣升值時,會使成本降低,利潤提高,使股價上漲;國內的物價短期來看似乎還是得跟著國際原物料上漲,台灣本身沒有生產原物料,大多得仰賴進口,台幣升值可能可舒緩一些力道,但目前原物料的漲幅遠超過台幣升值,最後進口商還是會轉嫁給消費者。

面對危機與機會

為了要讓新台幣維持弱勢(貶值)央行人為干預出手買匯釋出台幣造成台幣貶值央行買進的外匯就成了外匯存底這種非養賴基本面的累積外匯存底恐怕會形成惡性循環市面上的台幣越來越多太多的錢追逐有限的資產,房屋價格越來越高,股票越來越貴,泡沫就會越來越大,可是人民薪水沒有增加(並非基本面變好) ,股市因為資金湧入,泡沫瀕臨破滅最後資產價格崩跌

新台幣近期升值幅度擴大,財經學者認為,若央行太過壓抑升值,將被迫釋出大量新台幣,會讓市場游資太多而不利於抑制國內房價,加上國際原物料與油價不斷走高,適度升值可舒緩通膨壓力;因此,短時間內,新台幣匯率仍將維持升值走勢。

大部分國家央行的匯率政策不希望被預期或猜到,否則會讓國際投資客藉機炒匯,造成外匯市場的劇烈波動,但在必要時候,央行還是會出手干預,不會放手讓新台幣過度升值。就我國現行經濟整體環境而言必須從匯率影響「出口」與「房地產價格」間,去尋求一個平衡點;儘管升值將不利於出口競爭力,但若強力阻升,又要付出很大代價,在市場釋出更多新台幣,游資過多將不利於房地產價格之抑制。

    面對即將到來的中華民國100,究竟是泡沫危機亦或者是轉機,對老百姓而言如何避險及理財規劃是很重要的課題,例如在股票方面當預期台幣升值時(有利進口業)分別買進傳產或中概股及台幣貶值時(有利出口業)買進電子股以增加獲利空間,如何謹慎投資在購買房地產亦或其他有價產品時注意其本身價值及其本益比,掌握契機及匯率台幣的走向,就是每個人危機與機會的轉捩點,掌握觀察未來也就變成現代人必須做的重要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r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